浅浅浅浅浅浅浅浅

【羽乌】无题


飞羽真和复活的魔王乌回到两千年前见到了起源乌


有一点魔王乌对起源乌的单箭头暗示注意


——


斯特利乌斯在幻世复活时很不开心。


当时的神山飞羽真说:不要急,等我多写两卷,你的室友就复活了,到时候可以陪你。


当时的斯特利乌斯想的是,得想个办法弄死他。


可惜,还不完整的新奇幻世界是飞羽真创造出来的,他是主人,没人伤得了。


斯特利乌斯于是问:为什么不是那俩先复活?


神山飞羽真认真答:按道理先死就先活,但你怨气太重,插队了。


斯特利乌斯:真不幸。


神山飞羽真想,他对室友还是有真感情的。


斯特利乌斯想的却是,如果那俩蠢货先复活一定能干扰飞羽真写作,这样自己的复活之卷就会遥遥无期,和死透没两样。


斯特利乌斯为什么不自己干扰,一来,确实想室友活;二来,起源时期的毛病犯了,看不得文思泉涌的人被打断。


“所以,究竟出了什么问题?”回忆结束,飞羽真望着太阳,问正抓着石头的斯特利乌斯。


有尖角的石头在荒郊野外是最锋利的凶器,掌握住石头就是掌握了主动权,飞羽真这个出生于二十世纪的人想不到这么多,不过更令他意外的是,这人哪来的不死不休的敌意?就因为最后的决战败在自己的手上?死的时候明明是笑着的,搞不懂。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这里有太阳,显然是现实世界,而且没有泡泡。


飞羽真不信,他刚才分明看见斯特利乌斯的眼睛一直在转,不怀好意。


绵延的山脉看不到尽头,找不到路,没饭吃,没水喝, 还没多余的鞋,不如站在原地等等好了。


两人坐下歇息。


“这应该是全知全能书的安排。”斯特利乌斯说。


飞羽真不置可否,他在路上捡了几颗野果,拿出来在衣服上擦了擦。“你们米吉多还吃东西吗?”


“以前是不吃的。”手腕不知什么时候被树枝刮了几道口,斯特利乌斯给他看。“现在吃了。”


米吉多不会出现这样的伤口,飞羽真了然,给了他三颗,自己留三颗,公平公正。飞羽真酸到眯起眼睛,斯特利乌斯倒没什么反应,平静把果肉吃了。


味觉退化再恢复,不是应该更敏感吗?


“什么味道?”


“不太饱。”


飞羽真又递给他一个,原来他还藏了一个。“你该多吃,等回去了就品尝不到了。”


斯特利乌斯捏着青皮的果子,丢回给他。真无趣,飞羽真想。


马上到傍晚,等天完全暗下来,就不得不考虑山里的野兽以及保暖问题。


“你会生火吗?”


“不会。”


“按理应该会啊,我只看过视频,真动手不好说。”飞羽真往斯特利乌斯那边凑了点,“吟游诗人不用到处跑?”


“时间太久不记得了。”


“刚来的时候想了什么?”


“你真想知道?”


“请讲。”


“想去死,”他又给飞羽真看手,“有血,也疼。我跑到山顶一跃而下,应该就死了吧。”


“不一定,死不死得看全知全能书的心情。”


斯特利乌斯意外他的回答,说:“哦,我以为你能决定。”


这谈话算斯特利乌斯赢,他心情好起来。“确实想了别的,告诉你也可以,我知道这是什么地方。”


“原来真是全知全能书憋着坏,那我们能出发了吗?”


“附近只有一户人家。”


“救两人的命足够了。”


“我和他有仇,不想见面。”


“没关系,你可以不去,给我指个方向就行了。”


“这不太好吧。”


“你不是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死吗,我不能看着你跳山,所以眼不见为净。”


斯特利乌斯沉默,给他指了。“去吧,天黑之前能赶到。”


“那我走了,拜拜。”飞羽真站起来,踢了脚枯树叶,转身又转回来,“我没钱,会被收留吗?”


“他不缺钱,也有爱心,踩死只虫都要哭一哭。”


“这么了解?”飞羽真坐下,“哎,我知道你说的是谁了。你不想去我就不去了。”


“那就坐在这里等死吧。”


过了一会儿。“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我不乱问私人问题。”


“那也不去。”


“好好,做个交易,我保证,回到幻世给你个惨死的结局,但不包售后。”


“成交。”斯特利乌斯等的就是这句话。


两人再次出发,真有一条隐藏的小道。


“需要伪装下吗?比如抹点泥巴,你俩可是同一张脸。”飞羽真移开篱笆,做最后的提醒。


斯特利乌斯不答,而是往后面的小菜园走,屋里有油灯亮着,但他知道人不在。房子和山坡中间有一块空地,种着菜和花,还有个原本拿来存土豆和红薯的地窖。


他一个人根本吃不了,后面干脆一直打开,又在里面加了桌子和椅子。


斯特利乌斯站在洞口边,捡了块石头丢下去。


“喂!”飞羽真没来得及阻止。


斯特利乌斯拍了拍手,去大树上折枝丫。


地窖里有厚厚的尘土,石头掉下去声音不大,也没其他动静,飞羽真怀疑人不在。


“睡着了。”斯特利乌斯说。


“这样啊。”打扰睡觉可不好。


满月的天勉强能视物,斯特利乌斯拿着翠绿大枝丫撕成小枝丫往下扔,砸不死人就专往人脑壳的位置砸。


“快上来了。”和斯特利乌斯完全不一样的声音从洞底传来,梯子上出现一个圆圆的脑袋,他的脚步很稳,等完全落定,手上的油灯还是晃了一下。飞羽真开口:”我们迷路了。”


“哦!请稍等。”只这一句话,他便决定收留可怜的旅人。


主屋内,斯特利乌斯先行报上名字,随后才是飞羽真。斯特利乌斯又说,为了安全,主人可不必说出自己的真名。


好心的主人端来晚餐,还有苹果,干净的水一直在炉子上坐着,闻言,说:“虽然失礼,但我的名字是个秘密,不能暴露。”


飞羽真疑惑看斯特利乌斯,见他已经坐下吃东西了。


“你们可以称呼我为诗人,”汤饭冒着热气,他盛了一碗给飞羽真,又说,“快下雪了。”


飞羽真点头,在野外说不定真要被冻死。


比起野生的酸果子,饭显然更好吃,只是斯特利乌斯拿着勺子别扭得像小孩子,等吃完了,他又去啃苹果。


飞羽真之前担忧两人的相貌,起源斯特利乌斯,也就是诗人,他的眼睛是蓝色的,总是笑着,当然,是没有嘲讽意味的笑,想到这里,他自己也不自觉笑了下,又想,提前知道这是一个人,也不能说就不像。


这或许是全知全能书的把戏,也可能是发生了什么,关于以前和现在之后的未来,细节飞羽真都是不知道的。


飞羽真示意在别人家里要懂得主动提出洗碗,斯特利乌斯冷冷一笑,说:“后吃完的去。”


诗人察觉到了两人之间的剑拔弩张,麻利收了,说:“今日是满月,去院子里看看吧。”等回来,他接着叨叨:“我本来会在地窖里待到半夜,雪也漂亮。”


月亮在薄薄的云层里移动,诗人取来了大氅将两人裹住。“怎么还不落雪呢。”


“今天不会有的。”斯特利乌斯说。


这是句打击人、不合时宜的话,飞羽真却知道他说的是真的。


两人只能睡一张床,飞羽真缩到里面去,借着微光看刚才拿进来的诗篇,问:“他会待到什么时候?”窗户外,诗人仰着头已经很久了。


“天亮。”


“真的没雪吗?”


“没有,明天大太阳。”


劝应该是没用的,飞羽真不再说了,他太累了。“不来睡觉吗?还是说睡意没恢复?”没得到回复,他又说,“睡着了,说不定就回幻世了。”


“你很想回去?”


“当然,书还没完成。”书写不完,他就不能回到现实世界,也就不能见到朋友们。


“这是你一厢情愿,”斯特利乌斯知道他的想法,睡在外侧,“它可没说过一定会成功。”


“我知道了,是你想呆在这里。”


斯特利乌斯吹熄了灯。黑暗中,袖中滑出一块偷藏的窄而长的铁片,只需要轻轻刺一下,内部热腾腾的器官就会瞬间破裂,人的身体就是这么脆弱。他比划了两下,想是刺心脏还是颈部大动脉,手腕可能太慢了,他没发出任何声音,但飞羽真还是被吵醒了。


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
一旁的斯特利乌斯蜷缩,厚被子挡住了鲜血,飞羽真没发现异样,从斯特利乌斯身上跨过去,往外走。


是诗人。取暖的火盆烧得正旺,他倒在椅子上,捂着胸口,从外面看没有伤,但鲜血从衣服下摆处流出,滴在地上。


飞羽真一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,他将人扶进屋,让他不要害怕,又急匆匆去找斯特利乌斯。


关好门,扯开了被子,果然。他甚至脱了衣服才刺的。


是正常人类的身体,口子皮肉外翻,鲜血几乎将整个上半身都染红了。


这种伤就算在二十一世纪稍微晚一步也没得治,飞羽真踱步,生气。“这是没有用的,全知全能书能答应?何必呢。”


“故事已经改写了,你心里明白。”


“确实,它管不了你,但现在是我说了算。”飞羽真话音刚落,伤口就像布条一样开始缝合,同时进行的还有外面的诗人。


斯特利乌斯爬起来抓着他的衣袖。“看看外面那个小东西,再过不久,准确说,不到一个月,他就要踏上旅途了。这是个一次性实验,证明他和我是一体的,所以就在这里结束吧。”


“这就是你想做的?”


“就算有什么副作用,你也能修复,大不了推翻重写,新世界要多少写多少,不会影响你的朋友们。”


飞羽真没觉得他在夸人,坐在床边,表情茫然。“就这么痛苦吗?”


“也没有,只是没我存在的必要了。”


“理解了。”飞羽真听了他的话,不再阻止,看着他的伤口,“可能还要一会儿,什么时候决定的?”


“看到他的时候。”


“怪我,就不该来。”


“很糟糕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那会是场谋杀,不,比谋杀还残忍,他承受不了。”


“那不就是你吗?”


“不是我,只是他。他太脆弱,脆弱得令人讨厌。”


飞羽真皱眉。


斯特利乌斯接着说:“在这里结束正好,时间刚刚好。”他咯咯笑,突然很想在死之前再看外面那人一眼,心里又很难过。


“听着,”飞羽真怕他体力流失听不清,坐近了点,“你想好了,斯特利乌斯的一切将被抹去,包括那些诗。”


斯特利乌斯:“不然呢,本来就会被全部烧掉——精美的打火石,就在这间房的柜子里,你要看一眼吗?”


“烧掉和从未存在是不一样的,那是他的心血,为了写出动人的诗,坐在外面一整夜,你没有忘记。”


“这也是他讨厌的地方。”


“不,你只是太认可他。正如你说的,看到他才做出的决定,在此之前,我们在正常谈话,和我在一起应该不赖吧。”


飞羽真看出他有动摇,接着说:“他不会同意的,你不能擅自做决定。现在出去问问他,生命还是诗。”


“为了诗付出生命。”


“所以。”时间快速溜走,斯特利乌斯的身体像是个巨大的漏斗,快把生命漏没了,飞羽真的意志可以瞬间改写他的生死,但他说:“你自己做决定。”


斯特利乌斯叹气,突然很想回幻世了,他五指张开,捏住了心脏。“行吧,是不赖。”


……


第二天果然是个艳阳天,诗人忘了一些事,他挽留两位旅人读读他的诗,飞羽真乐于,但斯特利乌斯执意马上走,他说:“都是些不入流……”


飞羽真赶紧捂住他嘴:“流传千古的。”


“谢谢您。”诗人抱了飞羽真才告别。


等离远了,飞羽真小声说:“千年前还是蛮可爱的。”后面骂人的话没讲。


斯特利乌斯插着兜正无聊,闻言笑了。“你说的对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